首頁  >  產業/解決方案  >  消費電子和家用電器  >  IEC62301待機功率測量標準測試

IEC62301待機功率測量標準測試

介紹

由於人們越來越認識到能源資源變得越來越有限,並且對節能家用電器的需求持續增長,低功耗和待機模式下的能耗現在被認為是一個重要問題。
 

背景

國際公認的標準 IEC62301 Ed2.0 (2011) 和 EN 50564:2011 將待機模式定義為連接到電源時不執行其主要功能的設備的最低能耗。此外,IEC62301 Ed2.0 (2011) 定義了電源和測試設備的測試方法和要求。通常屬於這些標準範圍的電器包括那些幾乎立即打開而無需延遲預熱的電器,例如智慧家居設備、電視、任何透過遙控器打開的設備,甚至是一些用於充電的插入式充電器。手機和筆記本電腦。

圖 1 使用備用電源的設備範例 |  橫河測試測量

圖 1. 使用備用電源的設備範例。

 

尋求開發和銷售經認證具有高效率和最低待機功耗的產品的家用電器和相關設備製造商必須按照能源之星和歐盟生態指令等政府支持計劃的規定執行嚴格的待機功耗測試。

隨著這些能源效率和環境保護計畫的不斷擴大,其要求變得更加嚴格,導致確認合規性所需的待機功率水準下降。設計和測試工程師選擇高精度功率測量工具來確認他們的設備滿足這些要求至關重要。

 

挑戰

IEC62301 Ed2.0(2011)標準定義了精確測量待機功率的相關測試條件。測量設備的要求包括能夠測量低電流和功率因數、波峰因數、諧波含量以及功耗隨時間變化的能耗(如果功耗波動)。因此,通常使用功率分析儀來測量待機功率。

 

解決方案

為了實現簡單、準確的測量,橫河測試測量的功耗測量軟體與WT系列功率分析儀連接,滿足家用電器待機功率測量的IEC62301 Ed2.0 (2011)和家用電器和電子的EN 50564:2011的要求及辦公設備低功耗測量。

連接方式

透過選擇連接螢幕上顯示的適當的功率分析儀和連接方法,可以使用 GPIB、乙太網路、USB 或 RS-232 將功率分析儀連接到軟體按一下「裝置搜尋」,選擇正確的儀器,然後按一下「連接」建立連線。

圖 2 連接螢幕顯示功率分析儀已成功連接 |  橫河測試測量

圖 2. 連接螢幕顯示已成功連接的功率分析儀。

 

準備測量

「設定」畫面可讓使用者根據自己的特定測試要求進行選擇,包括區域、標準、測量週期等。所選區域決定了額定電壓和頻率。使用者還可以指定穩定性判斷演算法,包括線性迴歸、累積平均和三段比較演算法。

圖 3 設定畫面允許根據使用者特定要求進行測試配置 |  橫河測試測量

圖 3.「設定」畫面允許根據使用者特定要求進行測試配置。

 

測試報告編輯

產生可自訂的測試報告,其中包括測試和實驗室詳細資訊、設備詳細資訊和測試參數等資訊。手動輸入的註釋也可以在報告中看到。

圖 4 報告編輯功能允許自訂測試報告詳細資訊 |  橫河測試測量

圖 4. 報告編輯功能允許自訂測試報告詳細資訊。

 

進行合規的待機功率測量

「條件與測量」畫面上,使用者可以開始測量、查看趨勢並查看測量數據。趨勢設定是可配置的,允許使用者選擇他們想要查看的趨勢、更改顏色、關閉或打開標線和刻度值以及調整每個分區的時間。

圖 5 條件與測量畫面 |  橫河測試測量

圖 5.「條件與測量」畫面啟動測試並在測試運行時更新。

 

報告

測試完成後,將產生一份報告,並準備好以 PDF、CSV 或兩者的形式儲存在輸出畫面上。為了更快、更輕鬆地進行測試,可以保存連接方法和測量設置,並設定為在下次使用軟體時自動加載。

IEC62301測試報告

圖 6 IEC62301 標準待機功率測量測試報告範例 |  橫河測試測量

圖 6. 測試報告範例。

 

建議

許多使用備用電源的設備即使在不使用時也會保持接通狀態。儘管這些設備的功耗通常較低,並且全年都會插入多個設備,但家庭或企業消耗(並支付)的電量通常比他們預期的要多得多。為了節省能源和資金,必須使用 IEC62301 Ed2.0 (2011) 和 EN 50564:2011 定義的備用節能設備。

為了讓設計和測試工程師進行符合能源之星和歐盟生態指令要求的精確測量,橫河電機測試與測量功耗測量軟體與WT系列功率分析儀(例如WT300E)相結合,可以輕鬆設定、測試和測量待機、測試和測量各種電器的待機功率。透過自訂產生的報告查看趨勢資料的能力意味著驗證設備是否滿足要求比以往更容易。

 

 

文章出處來源:https://tmi.yokogawa.com/th/library/resources/application-notes/iec62301-standards-testing-for-standby-power-measurement/

IEC62301 Standards Testing for Standby Power Measurement